close

鄭安斌醫師

青春痘的形成:青春痘,醫學上稱痤瘡,是一種好發在青春期的皮膚疾病,與毛囊及皮脂腺有關,常見於臉部、前胸、背部的皮脂腺分布較多的區域。當皮膚毛囊開口過度角化,加上過度分泌的皮脂堵塞毛囊口,形成一個一個乳白色小突起時,稱為白頭粉刺。當有開口以致接觸空氣產生氧化作用,白點變成黑點時則稱為黑頭粉刺。 這些粉刺容易引起發炎,出現紅腫熱痛或膿頭,成為我們所熟悉的青春痘。

panying_choninn_1112.jpg 

影響青春痘的因素:
(1) 內分泌:皮脂腺會受到雄性荷爾蒙的刺激而增加分泌,所以在青春期的男性,或月經前後的女性,常常痘痘會變得特別嚴重。或者在熬夜、壓力大時長痘痘,這些都是受到內分泌的影響。
(2) 痤瘡桿菌:粉刺部位的皮脂與碎屑,剛好提供細菌生長的環境,當痤瘡桿菌過多時,也會引起毛囊的發炎。
(3)其他:包括不適合的化妝品、保養品,會堵塞毛孔。還有遺傳因素、藥物、食物等。


中醫怎麼看待青春痘:古代的中醫也會治療痘痘嗎?是的!在傳統中醫分類上,可分為內科及外科。這個「外科」可不是現在進手術房麻醉然後動刀的外科,而是當病灶長在「外」面、看得見的歸「外科」管,也就是現在皮膚科的相關領域。
而傳統中醫怎麼認識這些長在皮膚上的問題呢?中醫師通常會進行兩種考量:一、患者的體質;二、皮膚病灶的狀態。在大自然中,不同的土壤會生長出不同的植物,所以體質對於青春痘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如果患者容易便秘、或者飲食喜歡烤炸辣等重口味時,都會影響青春痘的發生。另外,女性患者也常常容易與月經期不適有關,這些都必須從體質著手。而根據皮膚症狀的表現,當中醫師觀察到皮膚以紅、腫、熱、痛等發炎表現為主時,會認為是「熱」的因素佔據較多,處方用藥也會以中醫的「清熱藥」為主。有些青春痘以暗沉、無法透發為主,中醫師則認為可能與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有關。簡而言之,中醫師希望透過中藥,同時調整體質與改善局部環境,將青春痘一舉殲滅。


針灸也可以治療青春痘?根據筆者臨床經驗及當年受業於武漢皮科名老中醫徐宜厚教授指導時,觀察到針刺顏面部的穴位,能夠改善臉上出油的現象及加速青春痘的復原,有興趣的患者不妨一試。患者在家可以做的事:
一、定時洗臉。早晚以溫水清潔皮膚
二、不擠痘痘。避免感染或留下疤痕。
三、睡眠充足。良好的睡眠能調整內分泌及自律神經。
四、每日排便。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能改善體內環境,減少青春痘的發生。
五、防曬。紫外線會引起皮膚老化,也可能加重皮膚問題。
六、慎選食物。有些患者會受到高熱量如油炸、巧克力、花生或高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影響而加重青春痘。
七、枕頭巾、安全帽等會長時間與皮膚接觸,且容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的物品,須常常清洗更換。
八、慎選化妝品、保養品。有些化妝品保養品可能會太油或含有刺激痤瘡生長的成分,需謹慎使用。
九、治療需較長時間,請安心與醫師配合。由於皮膚生長有一定週期,調整體質一般需三個月以上,只要有逐步改善,應與醫師安心配合,求得最好的療效。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