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疼痛是來中醫門診求診的病患中,最常有的問題。不論是頭痛、肩膀痛、肋骨痛、腰痛、膝蓋痛……,全身從頭到腳的部位,都有可能發生疼痛。

        醫師往往會仔細詢問病患疼痛的部位在哪裡?痛多久了?發作的頻率?什麼動作會比較痛?是否有減緩疼痛的因素?有沒有合併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等問題,這些都是醫師做診斷的線索。再來就是對疼痛部位進行觸診,感覺關節骨頭對位關係、肌肉的張力是否有異常,找出真正造成疼痛的元兇。    


        中醫看待疼痛有幾個層面:

1.骨錯縫、筋出槽:骨頭的位置跑掉了,連帶造成上面附著的筋或肌肉也跟著歪斜。如此一來,肢體在運作的時候就無法發揮原本的功效,不用正確的力線,骨頭沒有正確歸位,肌肉容易累積張力,久了就造成緊繃及酸痛的症狀。針對此種情形,使用針灸調整肌肉緊張的狀態,或用手法調整筋骨位置,都能有效緩解疼痛。

2.內科:中醫認為「氣血不通則痛」。有時病患的疼痛雖然確實有筋骨受傷的病史,但醫師同時也會注意內科問題對病患身體造成的影響。如果身體偏虛,對疼痛感受就會較為敏感,氣血不足的情況下,當然會循環不順暢;體內有寒氣,容易使經絡氣血凝滯不通,進而造成疼痛。此時適當使用內服藥來調整體質,配合針灸活絡氣血,對於疼痛緩解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中醫強調病症的整體觀,西醫則有儀器及檢驗等來輔助診斷及治療。專業中西醫結合來治療您的疼痛,使疼痛的改善更全面!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