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壓  

 

什麼是血壓(blood pressure)

身體當中的心臟與血管,負責輸送血液到全身供給氧氣及營養,就好像自來水廠及水管將自來水輸送到整個城市一般。而運送所需的壓力,在水管叫水壓,在血管就稱作「血壓」。現代醫學一般使用毫米汞柱(mmHg)作為測量單位。

 

量血壓為什麼有兩個數據?

如果在醫院或是家裡使用電子式血壓計測量時,單子上往往會顯示兩個數字:一個高一個低。高的稱為「收縮壓」,低的稱為「舒張壓」。收縮壓是指心臟收縮後,血液經心臟打出衝撃動脈管壁所形成的壓力。舒張壓則是心臟舒張時,所測得的動脈管壁壓力。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美國JNC8 (the Eighth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目前將成人血壓定義如下: 

血壓分類

收縮壓

(毫米汞柱/mmHg)

舒張壓

(毫米汞柱/mmHg)

正常 (理想)

< 120

< 80

高血壓前期 (警示期)

120-139

80-89

第一期高血壓 (輕度)

140-159

90-99

第二期高血壓 (中重度)

≧160

≧100

請注意:血壓隨著不同年齡、疾病(同時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需要控制在不同範圍中,請與您的醫師討論治療方案。

 

如何正確測量血壓:

血壓並不是一個固定不動的數字,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時間、環境、心情、運動後、飲酒、氣溫等都可能使血壓改變。

 

建議的測量方式:

1. 放鬆心情,坐著休息 5 - 10 分鐘後再量。如果容易緊張的人,可休息30分鐘。

2. 量血壓前三十分鐘應選免抽煙及飲用咖啡因飲料。

3. 測量時,以坐姿為準,手臂應放在與心臟同高之位置。

4. 有下列狀況應避免用該手臂測量:剛抽血後、受傷或骨折、乳房手術後、正在打點滴、洗腎、有鋼釘石膏、中風患側。

5. 同時測量時衣服不要穿得太厚,以一件襯衫厚度為佳。如果穿外套則應脫去一個袖子測量。
由於正常人一天當中血壓以睡醒時(清晨或午睡後)、活動後、生氣時較高。所以我們建議患者平時在家,可選擇上午及夜間兩個時段,以電子式血壓計測量血壓並記錄,以便給醫師作為治療的參考。

 

傳統醫學對高血壓的認識:

「高血壓」是現代醫學的疾病,但在傳統中醫學中,根據高血壓的臨床表現和病程演變,可在「眩暈」、「頭痛」、「肝陽」、「肝風」、「中風」等不同中醫學病證中找到類似的表現。

            在我們來看傳統醫學如何看待高血壓這個疾病前,應該要先來了解傳統醫學怎麼看待「人體」。在歷代醫家的經驗總結下,中醫是用「臟腑」為核心去思考,五臟六腑就好像不同的系統,運作著身體不同功能。有的臟腑負責生產,有的臟腑排泄廢物,有的負責運動,有的負責思考。而就好像一個城市除了電廠、自來水廠、工廠外,還需要運輸的線路如水管、電線、公路、鐵軌等。中醫學看待身體,有「經絡」、「血脈」、「三焦」等負責運送的管道。而我們常聽到的「氣」、「血」就是在裡面運送的物資。

            那血壓為什麼會高起來呢?長期處於情緒緊張或壓力下,吃太好、吃太鹹,過度疲勞,缺乏運動都會影響血壓,而針對患者不同的狀況及表現,中醫師會用藥物或針灸等療法,針對不同臟腑或經絡進行治療。

 

高血壓的為害:

            高血壓因為沒有嚴重的症狀表現,常常被輕忽。但高血壓所造成的許多併發症,卻是嚴重傷害身體的疾病,如中風癱瘓、眼底病變造成失明、心臟病、腎臟病等。因此高血壓又被稱為「沉默殺手」!

 

高血壓患者可以做的生活保健:

1. 自行監測血壓,並記錄與醫師討論。

2. 規律服藥,不論中西藥使用都應與醫師討論最佳治療方案,不宜自行停藥或改變服藥頻率。

3.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預防併發症。

4. 減少抽煙、喝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5. 避免高鹽、高油脂的飲食。

6. 規律從事身體能負擔的運動,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環狀態。

7. 維持排便通暢。

8. 在天冷時,注意洗澡的水溫,勿過高或過低,造成血管劇烈收縮。

 

鄭安斌醫師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