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安斌醫師

肩頸僵硬痠痛、頭暈頭痛、失眠、焦慮煩躁、手麻無力、耳鳴、視物不清,這些症狀都可能是同一個病?是的!這些可能都是「頸椎病」的症狀。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症」,可能造成的原因包括頸部軟組織的急慢性損傷、頸椎退化、頸椎骨刺、頸椎椎間盤突出、肌筋膜疼痛等等,常與姿勢不良、工作過度、不當的枕頭高度有關。



中醫綜合療法治療頸椎病

        傳統中醫認為頸椎病的相關症狀,是由於人體正氣不足,導致外來的風寒濕邪侵襲頸部,留而不去,造成局部氣血運行不暢,阻礙經絡,出現酸麻的感覺。而傳統中醫針對這樣的問題,可以使用幾種治療方式來處理:

一、推拿手法:

            可使用局部鬆筋的手法,改善肩頸部軟組織的循環。或者用適當的手法使頸椎復位,改善錯位頸椎的排列,減少對於神經血管的壓迫。

二、針灸:

            取與頸部相關的經絡,或者針對患者個體的狀況給予相對應的穴位治療,一樣可以改善頸部循環,促進氣血運行,減少痠麻痛的症狀產生。

三、中藥:

            由於頸椎病被認為是正氣不足,風寒濕邪侵襲頸部,而中醫理論中肝主筋、腎主骨,所以中醫師常會使用補益肝腎、補氣活血、祛風除濕、通經活絡等各種不同藥物,視患者的狀況使用。而筆者曾上課時聽上海百年石氏傷科石印玉教授分享其門派之經驗用方─牛蒡子湯在頸椎病的相關運用,有豐富的臨床研究,顯見中藥對於頸椎病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