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欣怡醫師

知道自己懷孕的消息,每個媽咪都雀躍不已。但隨之而來一些不舒服的孕期症狀,例如孕吐、腹脹、食慾變差,甚至有些出血狀況,讓媽咪們既擔心又害怕。很多媽咪會問說:這時候可以看中醫嗎?吃中藥會不會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呢?羽媽在這裡就給大家釋疑解惑吧!

panying_choninn_1128.jpg 

懷孕可以吃中藥嗎?    
不論中藥或西藥,除非有需要,否則懷孕期一般是不建議服用太多藥物的。一旦真有症狀,只要經由合格的中醫師辨證論治,對症下藥,溫和的中藥治療是可以適當採用的。畢竟中醫經歷了千年傳統,過去沒有西藥可用,因此在治療懷孕婦女種種不舒服的症狀這方面也累積了不少經驗。

安胎聖藥    
漢代的張仲景被後世醫家奉為「醫聖」,在他所撰寫的中醫典籍裡面就有不少處理胎動不安、妊娠嘔吐、懷孕期出血或腹痛……等的方法。接著歷代中醫不斷針對妊娠可能出現的問題創立新的藥方,並將「黃芩」、「白朮」視為「安胎聖藥」。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重點在於「辨證論治」,參照孕媽咪的體型及症狀表現來區分寒、熱、痰、濕、瘀……等狀況,適當用相對應的藥物來做治療。例如懷孕婦女一般會出現較為燥熱的反應,黃芩屬於偏寒涼的清熱藥;很多媽咪會有腸胃不適的反應,服用白朮可以幫助強健脾胃,進而幫助營養的吸收,以保住胎兒。這兩種藥相對來說是較為溫和的藥物,但只要是能解決孕媽咪現下症狀的藥物,都是好藥。

孕婦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不知道爸比媽咪們有沒有聽長輩們說過懷孕要吃黃連呢?黃連是一種極為苦寒的中藥,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能。孕媽咪懷孕後容易覺得躁熱、口乾、便秘,在中醫理論來說屬於偏熱的體質狀態,因此有人會主張吃黃連可以「解胎毒」、「降火氣」。的確有些醫師針對這些情況會在處方中加一點黃連來治療,但並不會只開黃連一味藥,且用量建議是「適可而止」就好。少量的黃連可以清胃熱,但長期服用反而會造成體質偏差,對掌管消化的腸胃沒有好處喔!真對懷孕期的燥熱,還是有一些其他相對平和的藥方可以使用。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