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來,從一名單純的職業婦女,到結了婚,有了家庭與小孩,我漸漸體認到現代社會中,當「女人」這個天職,需要扮演多重身分的角色。女性患者來來往往,聽著她們的故事,對照自己的生活,的確不同年齡層擁有不同的煩惱,和醫師訴說這些秘密就像是告解一樣,期待在身體健康或心靈方面能有所提升。而當煩惱去掉了,這些女人就會因打從心底的快樂而散發出奪目的光彩!

 

  「女人」既然是種職業,那麼也必定有所謂的職業病囉!我歸納出一些屬於不同年齡層的常見「女性職業病」,也下了一些建議的處方給大家參考!

 

 

<青春少女期>

 

  成長時期的少女往往對未來懷有著無限的憧憬,但學校課業的壓力及同儕間的互相比較,卻是每個人都一定會遭遇的煩惱。

 

常見問題 女人心情 中醫小叮嚀

生理期問題

(痛經、經期不規則、經前症候群.....等)
每個月固定報到的生理期,讓女生又愛又恨!愛的是這是自己成為成熟女人的象徵,恨的是來之前的煩躁,早來晚來怎麼還不來?來了之後更是麻煩,量多很討厭,量少又緊張,腹痛、頭痛、胸部脹痛、腰痠、便秘,能不能有止痛藥之外的選擇呢? 經期調理是中醫的強項之一。中醫特有的理論是針對經期的各個階段配合症狀去做調養,不只是中藥,針刺、艾灸,甚至骨盆調整,都可以幫助妳減輕症狀喔!

青春痘

肥胖體質
愛美是女性的天職,打理門面是重要的一環!臉上有痘痘,體重又超過,西醫說是內分泌失調,難道得存錢去做醫美了? 中醫體質調理可以內外兩者兼顧,對症下藥、埋線針灸,讓妳輕鬆變美,美得輕鬆!青春痘與肥胖有時與睡眠及壓力有關,飲食跟生活習慣更是重要!在求診中醫的同時,也別忘了要遵照醫師的衛教與指示,做好自己該做的功課喔!

 

  

 

<嗨~上班女郎>

 

  到職場工作,不論是坐辦公室或是從事勞動工作的,都會有跟職業相對應的症狀產生。

 

常見問題 女人心情 中醫小叮嚀
肩頸腰背痠痛 現代社會的共通文明病,有了電腦科技發達,但衍生出來的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最是難纏! 中醫針灸或骨傷科手法治療可以幫助妳減緩症狀,醫師也會針對妳的問題,告訴妳如何改善姿勢來減少痠痛的發生。
肢體疼痛不適 運動後不小心受傷了,但應該很快就會自己好吧.....結果半年後....還有些怪怪的地方耶!會麻會痛,是不是好不了了?那以後還可以運動嗎? 有些筋骨的問題很細小,X光片看到沒有骨折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問題,有時候是筋骨位置錯位了,所以才會容易有痠痛等症狀跑出來。別擔心,專業中醫師會幫妳找出問題,讓妳可以繼續正常運動正常生活!

 

 

<結婚蜜月期後>

 

  這個時期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就是關於何時懷孕生小孩了,長輩們的關心往往會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

 

常見問題 女人心情 中醫小叮嚀
不易懷孕 結婚後努力了很久,每個月按表操課,可是結果卻不盡理想......公公婆婆急著想抱孫子,看著週遭朋友小孩一個接著一個出生,好難過,壓力也好大..... 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不易懷孕是很多女性遇到的煩惱。造成不易懷孕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構造上的問題之外,其他很多功能性方面的問題是可以靠中西醫結合共同來解決的!例如是經期或內分泌的問題,可以在西醫荷爾蒙療法之外,加上中醫輔助調理;欲嘗試人工受孕的女性,也可以藉由中醫或骨盆調理把整個子宮環境建構得更好。中醫師們會努力陪伴妳完成當媽媽的夢想!
懷孕後 一旦懷孕常常是苦難的開始!前期的孕吐、疲累,後期的腰痠及恥骨疼痛,更別提中間可怕的出血要躺著安胎了.... 懷孕期一般是不建議服用太多藥物的。但一旦真有症狀,中藥比較溫和的治療是可以適當採用的。一些筋骨的症狀,也可以藉由輕柔的傷科手法來改善喔!

 

  

 

<媽媽/老婆辛苦了>

 

  當媽媽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的工作,這種負荷既甜蜜又辛苦啊!

 

常見問題 女人心情 中醫小叮嚀

坐月子

哺乳

育嬰
人人都說母奶好,母奶問題真不少!追奶擠奶時間少,乳腺塞住受不了!小孩啼哭真煩惱,腕痛肩痛怎麼好?睡眠不足催人老,皮肉鬆垮誰能瞭? 中醫產後調理一般為人廣知,除了幫助媽媽們產後盡快恢復元氣與身材,通乳、增加奶量都可以插上一腳喔!讓妳更有體力去迎接眾多的挑戰!
肢體痠痛 現代職業婦女人數眾多,除了白天上班之外,晚上還要兼顧家事。地板不乾淨,碗盤不乾淨,雖然已經手痛沒辦法扭毛巾了,可是不做又不行.... 頸椎問題、媽媽手、板機指、肱骨外上髁炎(網球肘) 等肢體痠痛症狀,都可以經由針傷處理得到不錯的效果。中醫師除了做適當的調整之外,考慮到媽媽/太太們的時間有限,會給予適當的姿勢指導喔!

 

<更年期>

 

  邁向更年期的女性絕不輕鬆,雖然小孩長大,生活的顧慮也減少了,但種種生理的退化現象會讓她們覺得很憂心。

 

常見問題 女人心情 中醫小叮嚀
更年期症狀 經期經量開始不規律了,有點潮熱盜汗,甚至心煩睡不著,半夜小便次數也變多... 更年期的女性面臨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些人的身體會產生不適應的狀況,這也是中醫的強項之一喔!如果您不想採用西醫荷爾蒙療法,不妨試試看中醫調理,可以全面地幫助妳面對更年期後的生心理轉變喔!
退化 常常腰痠背痛,是不是骨質疏鬆了?膝蓋容易痠痛,爬樓梯爬不上去,蹲下去會卡住,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開始耳鳴了,有三高症狀出現了,記憶力也衰退...... 機器用久了也會壞,關節或器官退化是免不了的。此時中醫的介入可以照出正確問題所在,幫助妳減緩症狀,延緩老化的過程。更重要的是,中醫獨特的養生觀可以幫妳延年益壽,做個快樂的銀髮族!

 

  這篇文章,目的不是要叫賣推銷,而是希望就一個女醫師的觀點分享,讓所有女性體認到自己能夠享有的福利。上天讓妳生而為女人,這是一個免不了的責任,但沒有人會阻止妳去當一個漂亮且快樂的女人!所以,女人啊,對自己更好一點吧!

 

2014.06.09 何欣怡醫師 筆

 

延伸閱讀: 何欣怡醫師 介紹    板英醫院中醫部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