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三勝醫師筆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皮蛇」、「飛蛇」,根據中醫古籍的記載,帶狀皰疹又被稱纏腰火丹、纏腰蛇丹、火帶瘡、蛇串瘡及蜘蛛瘡等多種名稱,可見在古代這種疾病也是非常普遍的。  

帶狀皰疹通常發生在老年人、免疫力差及重病患者的身上,但近來發病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主要是因為現代人工作過於忙碌、身體過度疲勞、精神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或者使用免疫抑制劑藥物的病人造成免疫力下降所致。

panying_choninn_0701.jpg

 

本病例報告一罹患帶狀皰疹經服用西藥後殘留神經痛的52歲女性病患診治過程

基本資料: 

姓名:朱XX

性別:女

年齡:52歲

職業:賣玉蘭花婦人

體質:消瘦膚黑

看診日期:105年 5月2日

05/02來診時反應,左手前臂及手腕根手指有嚴重麻痛感,影響工作及睡眠,前幾個星期有發作帶狀皰疹,經服用西藥後疹已結痂,現殘留神經痛,一開始病患以為是頸椎壓迫神經導致的前臂痛,但經觀察狀況後排除,並建議病患前往西醫骨科照X光片確診,後經西醫確診非頸椎壓迫神經所致的神經痛,這帶狀皰疹殘留神經痛依人體質而定可能遷延幾個月或幾年之久經本人診脈後辨為氣虛血瘀型,病患長期在太陽下工作,營養補充也不充足,容易有氣陰不足的情況,於是處以補氣化瘀、通絡止痛的科學中藥並搭配針灸患處,經過針灸一個療程及一周用藥後,病患麻痛情況已無,只殘留些微感覺異常,如戴手套的感覺。

 

帶狀皰疹後殘留神經痛的中醫觀點:

該病多見於老年人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有報導指出高齡患者罹患帶狀皰疹後約1/3的比例會殘留神經痛。

此例帶狀皰疹的病因病機為氣虛血瘀,有可能感染病毒後及在太陽下工作導致熱毒耗傷氣陰,又因氣行不暢致使血流凝滯不通,接著餘毒未消,阻滯經絡,發生疼痛。

從中醫角度來看此疼痛,本病雖以邪實為主,其實同時也存有正虛的病機,因此在辨證論治基礎上用藥,取得不錯療效。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