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欣怡醫師 筆   

    

  一般民眾對於中醫骨傷科的認識並不深,往往侷限在一些刻版印象,如跌打損傷找國術館、給推拿師傅按摩、用中草藥或狗皮膏藥敷貼……等等。現代中醫骨傷科學派眾多,有些專業的中醫骨傷科醫師具備完整的資歷及訓練,因此可以提供更優質的傷科醫療服務。其實看骨傷科不一定要被推得痛到哇哇叫,也不一定要聽到骨頭喀喀響才是有整到骨,輕柔的手法順著骨架做調整也是能達到治療效果的喔!

  究竟是什麼類別的疾病需要到骨傷科求診呢?事實上中醫骨傷科的治療範疇相當廣泛,大體可以分為傷筋、傷骨、及骨病。傷筋,是指人體軟組織如韌帶、肌肉、肌腱受到損傷或感到痠痛;傷骨,指的是骨折或骨折後遺症、脫臼和關節半脫位;骨病,則泛指和人體骨骼關節生長發育或代謝相關的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脊椎側彎等。簡單來說,凡是肢體有筋骨痠痛的症狀,或是因跌打損傷導致筋骨疼痛,都可以至中醫骨傷科求診。

 

  中醫骨傷科的治療方法相當多元,包括筋骨整復推拿、薰洗、拔罐、針灸、內服及外用藥、及練功療法指導等。以下介紹相關內容及注意事項:

1. 筋骨整復推拿:醫師會於問診後以手觸診,診斷問題所在,並用傷科手法調整筋骨,矯正所謂「骨錯縫、筋出槽」的情形,來解決痠痛的根源,亦即所謂「治本」的概念。一些微細的筋骨錯位,在X光片上是看不出問題的,但它就是會讓您覺得不舒服。治療過程中請將您的肢體放鬆,配合醫師要求之擺位,以利醫師診斷及治療。並不是按到痛就是好,也不是坊間的按摩,醫師會找出您的筋骨位置哪裡出了問題,然後就重點各個擊破,解決您的疼痛。

2. 薰洗:薰洗是將藥物薰蒸,以高溫之蒸氣噴向患處以達疏通關節經絡,活血止痛的療效。針對寒性疼痛,薰洗更能對症治療。薰洗過程中,請保持一定之距離,以避免危險。

3. 拔罐:以罐為工具,利用燃燒排除罐內空氣,使之吸附於腧穴或應拔部位的體表,產生刺激,使被拔部位的皮膚充血、淤血,加強皮下的氣血循環,以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4. 針灸:可以藉由針刺穴位來處理相應臟腑及經絡之損傷,也可以針對受損傷的肌肉或有問題的關節作處理。如病情需要,亦會使用到電針或艾灸處置。

5. 藥物痠痛的根源並不侷限在筋骨,有時候可能是來自於內科的問題。因此醫師會根據您的病情做最正確的診斷,開立相關內服或外用藥物,以盡早解決您的疼痛。注意外用藥布的敷貼時間勿過長,如有過敏反應請及早移除並告知醫師。

6. 練功及運動療法:為了加速筋骨復原及預防症狀復發,醫師會針對您的需要,指導適合的練功及運動療法。如果能夠確實配合,會讓療程更加縮短,也能達到預防的效果喔!

 

  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中醫骨傷科在傳統的望聞問切診斷基礎上,配合現代醫學的影像診斷、神經學檢查、及實驗室數據等,更能增加診斷的準確性,大幅提升醫療品質,有效改善病患的症狀,可提供民眾除了止痛消炎藥或復健治療之外的其他選擇。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