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孩子健康成長茁壯,是每個父母最深的期許。提到帶小孩子看中醫,很多人都會浮現一些疑問:「小孩子可以吃中藥嗎?」、「這麼小可以針灸嗎?」其實中醫兒科的世界相當廣泛,可以處理許多小朋友的內、外科疾病,就讓中醫師帶你瀏覽一番吧!

 

<過敏、氣喘>

   早上起床鼻水流不停,手肘腳彎處癢到不行……臨床上遇到相當多患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這類問題相當頑固難纏,有時甚至會影響到小朋友的注意力及生活作息。過敏、氣喘是一種體質,和遺傳有相當大的關係,但體質並非不能改變的。除了西藥之外,平時內服中藥、擦外用藥,或是進行穴位敷貼,都是可以幫助調整體質的方法。中醫會將此類病症分成發作期緩解期來治療,針對不同狀況做藥物上的調整,更能對症下藥,藥至病所!    很多家長會怕小朋友吃很久的中藥傷身體,其實中藥相對天然溫和,一般合法的中醫院所一定都會採用檢驗合格的中藥產品,而且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後開立的處方,一定是適合小朋友體質的藥物,所以可以安心地吃。等到症狀緩解後,再轉用保養的藥方來維持療效。

兒童過敏氣喘    

 

<登大人>

   登大人,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轉骨」囉!小朋友的骨頭在生長板還沒有完全癒合的情況下,是有成長空間的。一般在第二性徵開始出現時,就可以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轉骨方。但小孩登大人,可不是只有轉骨這麼簡單喔!有時候小朋友偏食、食慾差、或腸胃吸收不好,都會影響身高及體重的發育。中醫師進行把脈問診後,可以幫忙找出成長發育的問題所在,調理脾胃,或是針灸特殊穴位,「高人一等」就是這麼簡單!

登大人  

 

<小兒骨科>

   啥?中醫也有小朋友的骨科喔?沒錯!孩子在學校跑跳衝撞,有時跌打損傷難免,腳踝扭傷、手肘挫傷……等等,這類疼痛通常建議盡早治療,可以恢復得很快,也不容易留下後遺症。此外,最常見的就是脊椎側彎被家長帶來求診的學生族群了,身體兩側不對稱,容易造成痠痛或是長短腳等外觀問題,透過適當的方法調整可以改善。除此之外,小朋友的步態異常、下肢筋緊、成長痛,也都是可以靠中醫骨科來做調整的喔!

 

 

 

 

arrow
arrow

    板英中醫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